血管瘤成因

拆解血管瘤真面目

發現皮膚出現紅色點點?而且有愈來愈多的跡象?可能是「血管瘤」!來看看它究竟是什麼︰

血管瘤是什麼?

血管瘤是一種良性腫瘤,源自皮膚血管異常增生或擴張,而引致不規則的腫瘤出現。一般出現在皮膚的血管瘤只會影響外觀,對健康沒有影響,但其實血管瘤亦可生長於全身不同部位或器官,那就要留意會否導致其他問題。

血管瘤成因與症狀

血管瘤的成因是血管內膜的血管內壁細胞異常增生,而血管瘤大致可分為以下三大類︰

櫻桃狀血管瘤

為最常見的血管瘤,亦稱為「老年性血管瘤」,因為它會隨著人的年齡增長,在皮膚上出現小紅點,並可能逐漸增大隆起,數目亦會愈來愈多,質地柔軟,除了外觀上,一般對患者沒有什麼影響,通常會在30歲後開始出現於軀幹、手腳或面部。

草莓狀血管瘤

主要影響外觀,一般對健康沒有影響,但如生長在某些部位,例如眼皮,可能影響眼睛開合;如在鼻子或氣管內,可能影響呼吸,要按個別病情而定。草莓狀血管瘤由微絲血管構成,通常位於皮膚表面,呈暗紅色,在表皮隆起有皺摺,因而似一粒草莓,其邊界十分明顯,在嬰兒身上亦十分常見。

海綿狀血管瘤

是可能對健康有影響的一種血管瘤,常見於四肢、面部、頸部、身體軀幹,亦可能出現於腦部、骨骼、肝、脾、胃、腸或其他內臟,成因是由擴張的血管腔隙形成,中間有纖維組織分隔,出現於皮下,可能會入侵肌肉而破壞附近組織,令肢體或面部變形,甚至影響器官的功能。海綿狀血管瘤症狀是皮膚會呈現紫色軟塊,觸感似海綿,沒有清晰的界限,如位於較深層的肌肉組織,可能會有局部腫脹,令患處有酸脹感覺,若神經線受壓,則會造成疼痛或肌肉無力的情況。

想踢走皮膚紅痣?
記得要找醫生主理

想踢走皮膚紅痣?記得要找醫生主理

血管瘤成因十分繁複,切勿在美容院處理,除了有機會造成皮膚損傷外,更可能會診斷錯誤,引致其他健康問題。為健康著想,大大小小的皮膚問題都應找醫生處理。譽柏醫療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並會詳細分析及講解血管瘤的成因,讓客人有更高的保障。醫生會因應客人的皮膚狀況,從而制訂個人化的治療方案。過程均由醫生主理,確保療程安全可靠。為保證服務質素,更會安排一對一的跟進服務,提供貼心的療程後保養跟進,確保客人可以解決紅痣的困擾。

[譽柏醫療] 專業貽心服務
血管痣療程,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