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疣傳染途徑

病毒疣傳染力驚人
盡早治療慎防擴散

病毒疣傳染力驚人
盡早治療慎防擴散

如果發現臉、頸或手腳上長滿了粗糙、不尋常的粒粒,而且有越長越多的趨勢,很可能已染上病毒疣。病毒疣是十分常見的皮膚傳染病,任何人士都可能有機會患上,如果皮膚有傷口時更容易遭到感染,加上疣的傳染力及感染力甚高,能經由「直接接觸」或「間接接觸」傳播,可謂防不勝防。

疣的傳染途徑

病毒疣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接觸皮膚黏膜傳染造成,可根據傳染機制分為以下兩種:

直接接觸

皮膚接觸到其他病患的病毒疣,例如長時間肌膚接觸、性行為接觸、兒童玩耍等。本身也可能透過抓痕自己的病灶而傳染到身上其他的肌膚。

間接接觸

透過媒介物品間接傳染,包括共用拖鞋、地板、潮濕浴室、游泳池、健身室、滑鼠、電梯按鈕、扶手等。其實只要是感染者接觸之處,下一人再接觸,就容易被感染。

病毒疣的種類

病毒疣會按其病發的位置或型態來命名,主要可分為尋常疣、扁平疣、尖銳濕疣。

尋常疣

又稱「普通疣」,可發生在皮膚的任何部位,主要以角質增生為表現,呈圓形腫塊,表面粗糙不平,摸起來偏硬,仔細看表面會有黑點。
常見的感染途徑:足部的尋常疣多是腳踩在公共場所潮濕的地板,如游泳池、桑拿房、酒店地毯等;手部的尋常疣多是與感染者握手,或間接接觸不潔的把手、地板、球拍、滑鼠、毛巾等。

扁平疣

通常生長在臉上或手背,呈扁平狀但表面平滑的小粒塊,顏色帶棕色或肉色,可以生長至幾十粒到幾百粒。
常見的感染途徑:常見是手接觸到公眾場所帶有病毒的物品再摸到臉部,或是直接接觸到不潔的美容儀器而感染。

尖銳濕疣

即是俗稱的「椰菜花」,常長在生殖器或肛門附近,會漸漸長大後會形成如菜花般的形狀。
常見的感染途徑:多數是經由性接觸傳染,如果生殖器疣長在陰毛附近皮膚,戴保險套將無法預防傳染。

怎樣可以消除病毒疣?

治療病毒疣目的是把病毒組織徹底清除,病毒疣的治療分為非侵入性及侵入性治療。非侵入性治療是含水楊酸的藥水、藥膏或貼布,用在患處以軟化皮膚角質,但需時較長。若想快速消除可選擇侵入性治療,主要分為三種,Co2 Laser治療、電灼治療、冷凍治療,醫生會根據疣生長的部位以及患者的需求而定。像是Co2 Laser特別適合治療扁平疣;電灼較適用於面積較大的腳底疣;冷凍治療可用於手、腳等較大的疣。

病毒疣會復發嗎?

如果沒有完整治療,包括病毒組織沒有清除乾淨或重新被感染,病毒疣就有很大機會復發。治療後皮膚表面要光滑,完全看不到病灶,才算完整治療,同時患者也要注意本身容易接觸到疣病毒的生活習慣,以防疣一再復發。

脫疣療程如何選擇?

上文提及過有機會因接觸到不潔的美容儀器而感染疣,所以並不建議在美容院等場所進行脫疣療程,衛生環境、操作者、脫疣儀器與醫療機構相比水平甚低。一間專業、值得信賴的醫療機構才能提供完整且安全的脫疣療程,譽柏醫療中心由註冊醫生主理,為客人提供安心可靠的服務和療程,並且設有一對一貼心跟進客人療程後的情況,提供傷口修復療程,確保清除病毒疣。

預防擴散,盡早就醫
譽柏讓您享有最專業、安全的脫疣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