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腺增生

何謂皮脂腺增生?
了解成因、預防及治療方法

皮膚上出現的顆粒千變萬化,最為人熟識的就是暗瘡、黑頭、粉瘤、痣、疣等等,而皮脂腺增生其實亦頗常見,但大部分人都不太了解何謂皮脂腺增生,事實上,它是良性的,而且不會引起不適或其他健康問題,然而,它常見於面部,因而對外觀的影響十分大,究竟,為何皮脂腺會增生?有方法預防嗎?

皮脂腺的功能

皮脂腺是位於真皮層裡的腺體,除了手掌及腳掌外,人體全身都有皮脂腺,而頭皮、面部、胸部及上背部的密度較高,它的功能主要是分泌皮脂,從而滋潤皮膚及毛髮,並減少皮膚水分的流失,同時亦有抑制表皮細菌滋生的功能。

皮脂腺增生原因

皮脂腺的分泌是受雄性荷爾蒙和腎上腺皮質素影響,當個別的皮脂腺細胞肥大時就會在皮膚表面形成一顆顆凸起的斑丘疹,皮脂腺的功能卻不會因為肥大而有異常,因此除了外觀改變外病人也不會有病灶處油油的感覺。

皮脂腺增生症狀

良性皮脂腺增生的症狀主要是皮膚上出現單顆或多顆淡黃色的斑丘疹,丘疹的中央略微凹陷類似火山口,邊緣則可發現分岔的微血管,大多不會有搔癢和疼痛的症狀。皮脂腺增生主要發生在臉部,少數病人症狀會出現在外陰部。

什麼人較易有皮脂腺增生?

中年人士較易患上皮脂腺增生,而男性的機率高於女性,這亦與個人體質或家族遺傳有關,屬於皮膚老化的其中一個症狀。

皮脂腺增生預防方法

  • 除了因皮膚老化,皮脂腺增生與個人體質及遺傳亦有關,因而没有絕對的預防方法,但有研究指出,紫外線有可能誘發皮脂腺增生,因此做好防晒,避免長時間被陽光照射,有可能减低患病機會。
  • 另外,均衡的飲食習慣對皮膚健康亦十分重要。緊記要攝取足夠的維他命,例如維他命B雜、維他命C等,都是健康肌膚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同時維他命A、B2、B6能調節及抑制油脂分泌,而維他命E則有促進皮膚血液循環、改善皮脂腺功能的作用。

皮脂腺增生專業治療

譽柏醫療針對皮脂腺增生問題,採用專業的二氧化碳激光技術,以10600nm 波長功率在最小熱損傷的情況下將皮脂腺增生組織即時氣化,精確快捷又安全。

皮脂腺增生可以愈生愈多!
立即查詢接受專業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