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眼還是病毒疣?
一文看清兩者分別

腳上的硬塊又腫又痛,很多人下意識都會認為是生雞眼,想要自行處理掉。但腳上的硬塊除了是雞眼外,也有機會是具傳染性的病毒疣,若貿然買藥膏擦或剪掉,只會令情況更加嚴重!兩者的確在生長的部位及症狀上有許多相似之處。究竟雞眼與疣分別在哪?治療方法有哪些?下文為大家逐一解答。

雞眼與疣如何區分?

雞眼

「雞眼」是腳接觸地板或鞋子、摩擦導致角質變厚所產生,在長期的壓迫之下,已經破壞到皮膚的內層,一碰到就會痛。雞眼是有點半透明狀,而且中間有一個「小白點」,是因為組織液已經滲入進去,看起來就像雞的眼睛,這也是雞眼名稱的由來。

病毒疣

「病毒疣」是HPV病毒感染皮膚所引起的問題,因為是病毒造成,所以有傳染的風險。病毒疣並不限於摩擦多的地方才會有。有時候會在腳心、手掌等沒什麼摩擦的地方,看到類似雞眼的一粒,按壓下去也會痛,可以仔細觀察,會發現這一粒是「好多小粒」合在一起,而且每一粒都會有小小的黑點,看起來灰灰、髒髒的,這是新生的微血管。

 雞眼 病毒疣
成因因皮膚反覆摩擦及壓迫,導致局部角質過度增生 HPV病毒感染
外觀表面摸起來較平滑,看起來有些透明,中心有凸起的黃白色顆粒 表面突起,中心有微小黑點,可因病毒擴散而長很多粒
會傳染嗎?不會 會透過接觸傳染
常見位置腳底、腳趾關節 身體各處都有機會感染

醫生診斷最正確

因為雞眼和疣在外觀上十分相似,患者難以自行分辨,建議交由醫生作病理檢查,診斷方式會從患處削除皮膚的表面,如果出現白色硬固的核心,是「雞眼」; 如果出現黑色出血點或是黃褐色小點群,則是「疣」。

雞眼和疣不建議自行處理

看到腳底出現硬塊,然後用剪刀或指甲剪把它清除,結果反而適得其反,一來會加速角質增生,二來剪破傷口,會增加細染感染的機會。如果是疣就更不應自行處理,弄破病毒疣,會令病毒擴散到身體其他位置,導致疣越長越多,不僅如此,如果病毒疣剛好長在足前壓迫點位置,患者誤以為是雞眼,一直修剪,把黑點都清掉了,反而讓醫生不易診斷。

治療雞眼改善成因最實際

基本上雞眼是良性的病灶,除了疼痛以及外觀上的影響外,不會造成很嚴重的問題,因此未必需要治療。可以由醫師開立雞眼藥水和藥膏,減輕症狀,切勿嘗試用剪刀削去過度增生的角層,如果不小心割傷皮膚,可能產生更嚴重的感染。治療雞眼最重要的是「去除根本原因」,即去除「同一部位反覆受力、摩擦」的情況,否則雞眼只會不斷復發。

病毒疣必需醫生治療

治療病毒疣的目的都是要清除患處的病毒,避免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因為疣的種類、大小、生長部位、病灶深淺的情況不一,所以治療方法也十分多元,包括以塗抹式水楊酸或去角質藥劑、電灼、冷凍、二氧化碳激光、手術切除。當中以電灼、冷凍、二氧化碳激光最為常用,因為藥劑只適合用在初期的疣上,但用時太長,而且治療效果不顯著;手術切除造成的傷口範圍很大,十分容易有留疤的風險,醫生會根據病灶情況,提供最佳的治療方法。

脫疣治療選譽柏
醫生主理最專業

脫疣治療選譽柏 醫生主理最專業

無論是生雞眼或是生疣,最恰當的做法就是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萬一確診是由病毒引起的疣,避免進一步擴散或持續復發,應該盡早接受脫疣治療。譽柏醫療中心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若確診為疣,會因應客人的情況制定個人化治療方案,脫疣療程均由醫生主理,過程安全可靠。同時整個療程會有專業的醫療團隊跟進情況,提供貼心的療程後保養跟進,確保脫疣療程安全高效。

還在疑惑雞眼或病毒疣的差別?
立即找醫生問清楚!